首 頁 課 程   English

「跳躍基因」解密 找出大腦發育疾病關鍵基因

我們利用「跳躍基因」(transposon)發展出新的基因篩選方法,成功找出30多個可能造成大腦發育疾病的基因。這個具有原創性的研究成果,於2018年6月刊登在跨領域科學排名前三的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訊)。

許多新生兒大腦發育疾病,例如小腦症、平腦症、智力發展遲緩等,已被證實與基因有關,但到底人體中有多少基因突變,會導致大腦發育異常,一直是科學界嘗試解答的謎團。但受限於基因數量龐大,且自然基因突變非常罕見,一個一個測試基因與疾病的關聯,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為了克服漫無目標地搜索突變基因,本研究團隊反其道而行,主動創造基因突變,並藉此觀察哪些基因突變會造成大腦發育不良。我們利用一種在DNA序列中會跳躍的基因,植入鼠腦神經幹細胞中誘發突變,並成功觀察到部分基因突變的確對神經細胞的生成、分化、遷移及連結造成影響,進而影響鼠腦的發育。運用這個全新的基因篩選方法,我們找到33個可能與大腦發育相關的基因。

由於人類大部分的基因都可以在老鼠身上找到,大腦發育的過程也非常類似,因此我們進一步與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榮陽基因體中心團隊合作,把在鼠腦中找到的基因與小兒癲癇患者的人腦基因進行比對,發現部分突變基因互相吻合,證實跳躍基因的篩檢方法,能加速找出造成大腦發育異常的罪魁禍首。同時許多新找到的基因,目前仍尚未被科學界完整研究,這項研究將有助於找出未知基因與大腦發育異常的關聯。

當初會有利用跳躍基因來誘發突變的想法,是因為基因突變的機率非常低,在自然界或人類中找到會致病的基因,需要非常久的時間,而很多生物都有跳躍基因,例如玉米、昆蟲,甚至人類都有,才會想到利用這個方法加速細胞突變。而許多動物與人類有很多共有基因,利用動物模型不僅可以克服直接在人體試驗的困難,也能幫助研究這些基因影響大腦發育的分子及細胞學機制。

本團隊研發出來的這個新方法,其重要性在於克服現有傳統遺傳學的限制,不必從2萬多個基因內一個一個檢驗,就能快速找出與大腦發育有關的基因,對於基礎科學以及後續醫學應用具有原創性貢獻。而找出哪些基因與大腦發育有關,也將有助於未來提早篩檢疾病,甚至發展新的治療策略。

這項研究完全由台灣本土團隊發想、資助及執行,並由本校及臺北榮民總醫院團隊進行跨領域合作,獲科技部「優秀年輕學者計畫」、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展獎助計畫」及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豐碩研究成果已躍上國際一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