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課 程   English

跳躍基因篩檢大腦疾病基因 初級纖毛與腦部發育

我們利用「跳躍基因 (transposon)」發展出新的基因篩選方法,成功找出30多個可能造成大腦發育疾病的基因。這個具有原創性的研究成果,於2018年6月刊登在跨領域科學排名前三的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訊)以及Frontiers in Molecular Neuroscience...>>

神秘的初級纖毛 (primary cilium)在腦部發育也佔有重要的角色!如果神經幹細胞的初級纖毛發生缺陷,大腦與小腦的發育都會產生巨大的變化,以致於造成智能發展與神經相關症狀,稱為纖毛病變 (ciliopathy),我們發現一個可能治療的途徑,這些發現發表在Developmental CellCerebral CortexJournal of Cell Science等知名國際期刊...>>

神經發育疾病 神經幹細胞研究

臨床應用上,我們希望能解開新生兒發育疾病「平腦症 (lissence-phaly)」之致病機轉。此項研究不僅獲頒哥倫比亞大學「布魯尼 (Brunie) 神經幹細胞研究獎」,日前將論文發表於「細胞生物學期刊」並獲刊於封面。同時在洛克斐勒大學 (Rockefeller University) Mary E. Hatten 教授所主筆之該期評論中,特別以法文指出此論文為該領域之「精心力作 (tour de force)」,顯示此項研究成果之重要性。...>>

神經幹細胞可以產生神經細胞並自我增生,我們的研究著重於大腦發育過程中,神經細胞之生成、分化的分子機制,同時也發現中心粒對神經幹細胞分化的重要功能 ...>>
神經細胞遷移 雙光子顯微鏡
我們利用顯微鏡學、分子生物、動物活體組織培養等技術研究動力蛋白 (motor proteins) 對大腦發育的分子機制,以及神經細胞遷移的重要功能 ...>> 雙光子顯微鏡可供活體動物深層顯微觀測,我們運用此先進的光學顯微技術研究中樞神經系統之發育、神經幹細胞複製與分化之動態過程。並延伸到大腦發育神經元突觸之相互連結,以及在神經退化以中風、及腦損傷過程中,腦部細胞之動態變化 ...>>

陽明大學林奇宏教授的指導下,我的碩士論文研究主題主要在於發展及運用光學技術,例如:共軛焦顯微鏡 (Confocal microscopy)、雷射光鉗技術(Optical tweezers) 以及細胞側視系統 (SideView technology) 來進行基礎生物醫學的研究。

雷射光鉗技術
神奇的雷射光鉗技術可以在顯微鏡下不經接觸遙控微小粒子,包括微生物、細胞、甚至是細胞內的胞器,更可以用來測量微小之作用力 ...>>

細胞側視系統
這項榮獲專利的新設計可以在一般光學顯微鏡下觀察培養中細胞之側截面,不同於掃瞄式共軛焦 (Confocal) 顯微鏡的是,此系統可以達到真時間 (Real time) 之影像擷取 ...>>

細胞肝臟學
運用分子、細胞及顯微鏡技術,我們在極化的肝臟細胞中研究膽汁分泌之功能以及蛋白質標的 (Targeting) 和運輸 (Trafficking) 機制 ...>>

蛇毒蛋白研究
馬來西亞蝮蛇 (Malayan pit viper) 所分泌的蛇毒蛋白rhodostomin與血小板作用,阻止凝血。我們使用雷射光鉗技術研究此過程之交互作用力及其訊息傳遞途徑 ...>>

Updated 02/07/2014. Copyright© 2014 Jin-Wu Tsai. All rights reserved.